English

为奖而戏乎

2000-01-06 来源:光明日报 尹深 我有话说

实事求是地说,在目前,戏剧界在认认真真为观众生产剧目时,有一部分是在为“奖”生产剧目。

这也难怪,奖本来就是与位子(职称)、票子(工资)、房子(住房)等联系在一起的。编、导、演获了奖,尤其是大奖,立马身价百倍。“奖”中即使没有“颜如玉”,起码有“千钟粟”、“黄金屋”。

而生产一部甚至多部受观众欢迎的剧目,除了给剧团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,维持剧团的生存外,编、导、演实在“捞”不到多少实际的好处。

有一部分人满腔热情地盯着奖,却满不在乎地冷落了观众。“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。”戏剧冷落观众,观众自然冷落戏剧。

问题是,我们的戏剧剧目的生产者,不知是知道了这种情况而不在乎,还是压根对这种情况不了解。

如果不了解情况,考察考察,研究研究,了解了解情况,把立足点移到为观众生产剧目上,全心全意、扎扎实实为观众生产剧目,也许尚有希望;如果了解情况而压根不在乎,事情就有点儿麻烦了。

近看“《财富》论坛”有关报道,一位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外国企业家说,一个企业只有真心为上帝(消费者)生产产品,才会受到上帝的欢迎。套用这句朴实、简明、却很有道理的话说,剧目的生产者只有真心为上帝(观众)生产剧目,才会受到上帝的欢迎。观众,尤其是农村广大观众,不是不需要戏剧,而是不需要演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,翻过来倒过去的那有数的几个剧目。而我们新生产的剧目能作为经常性演出的又太少了。

要扭转这种局面,我们必须认认真真、扎扎实实为观众生产剧目。

为观众生产剧目,就是要尊重戏剧创作规律,还戏剧本来面目:首先要有戏。戏而无戏,也便没了“戏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